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
2020-12-04 13:28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

 

一、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总体介绍

人文与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以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为突破口,以“文创”和“数字”为发展主线,整合已有学科专业,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致力于进行城市文化挖掘与寻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开发,文化项目的策划与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促进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探索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进创意设计与乡村振兴战略融合。

中心聚焦文化创意的人才培养,打破专业壁垒,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融合发展,为文化创意产业培养具备应用研究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中心下设多个师生工作室/研究所,工作室集课程教学、应用研究、创意设计、学科竞赛于一体,是一个师生共同的创作空间。师生工作室辅之以导师制,实现从“重教”到“导学”的转变,能有效弥补班级课堂教学的不足。以“四位一体”的师生工作室为全新载体,创新教学生产方式,能更好地满足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个性化培养,能有效促进应用型知识的传授和应用型能力的培养。

产教融合中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追求教学、科研、育人和团队建设的均衡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工作室建设坚持团队导向、业绩导向、融合导向、竞争导向,不对立教学与科研,不孤立理论与实践,不割裂专业与学科,不隔绝校内与校外。学院鼓励师生打破专业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强调专业分工和能力互补。中心鼓励工作室之间形成产业链,共同解决现实中的综合性复杂问题。


口号:

打造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全新载体  建设“四位一体”师生工作室


8个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名称: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所(朝画夕食工作室)

负责人:杜莹

简介:

传播传统文化,深耕儿童图书

传统文化传播研究所

深耕中国传统文化,专注于儿童读本创作及儿童文创设计开发,围绕已孵化的“漫话国宝”、“夏小满”等IP,聚焦原创内容,打造多元媒介体验,推动传统文化多形式、多途径、多维度传播与推广。同时借助人工设计与智能算法的协作辅助,增强艺术设计的个性化和智能化。

朝画夕食工作室

我们是一群有趣的“大儿童”,有着无限的童心、爱心与天马行空的创造力,致力于为孩子们创作开发一个又一个好玩又有意义的“礼物”,我们的礼物清单上已经有十多本原创儿童图书,近百套文创产品,二百余个亲子美学视频,荣获了桂冠童书等各项大奖。

 

工作室名称:文化创意与会展研究院(文化创意与会展工作室)

负责人:肖荣春

简介:

文化创意与会展研究院

针对当前世界范围内新技术崛起而引发的文化消费变革,以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和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为经验性场域,聚焦新技术及其带动的人类文化消费、传播和体验的变革,立足本土经验,在理论创新上实现突破,探索建立文化生产、消费、传播研究的本土范式,推动相关人文社科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文化创意与会展工作室

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探索学界与业界,尤其是文化创意和会展相关机构密切合作的新路径,在咨政和服务社会方面有突出贡献。

工作室主要从事以下四方面工作:

1.立足文化人类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视角,开展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和研究,并推动文化资源的活化。

2.开展数字文化创意的研究和设计,推动相关成果转化。

3.开展创意设计与乡村文旅融合研究。

4.对会展项目可行性论证和策划评估等。

 

工作室名称:文化整合创新研究所(右耳边工作室)

负责人:郁波

简介:

文化整合创新研究所

以设计的角度整合与传承文化,以创新的视角和方法重构产品,扎根产品语义学,从本心出发,探索产品设计的可能性。

研究方向:产品整合创新设计、非遗文化创新设计、地域文化传播设计、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右耳边工作室

深入挖掘设计美学,从事产品设计、城市地图设计、公共设施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家具设计、教具设计等。与多家社会事业机构和企业合作,产教研相融合,拥有几十项专利,获得国内外多个设计竞赛奖项。师生共创,用设计服务社会。

 

工作室名称:数字艺术传播研究所(留形工作室)

负责人:邢加满

简介:

数字艺术传播研究所

紧跟新媒体及广告艺术的前沿发展,探究数字环境背景下的广告设计及传播教育应变转型之路,对新媒体环境下的数字艺术发展进行实践研究。

留形工作室

依托新媒体行业发展,通过对艺术及市场热点信息剖析,深入挖掘新媒体环境下艺术审美的表现与发展,开展品牌设计与策划,平面海报设计,网页设计与界面交互设计,摄影表现,文案排版公众号运营等社会服务工作。

 

工作室名称:产品设计研究所(多维设计工作室)

负责人:朱六一

简介:

产品设计研究所

通过创新性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质。通过实践研究对前沿设计理论、设计趋势进行研究分析与挖掘,思考数字化、智能化背景下产品设计的多种可能性及工业设计教育应变完善之路。

多维设计工作室

积极响应国家制造业发展战略,将数字创意与产品设计相融合,发挥宁波区域优势,从工业设计、品牌设计、空间设计、视频动画等多维度、全方位为企业创造好产品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系统解决方案。进行产教融合,将项目植入课堂,给学生创造更多实践机会。

 

工作室名称:智慧生活设计研究中心(斜杠设计研究工作室)

负责人王建立

简介:

智慧生活设计研究中心

致力于通过设计研究来思考信息互联社会背景下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坚信这个新时代的设计情景在发生改变,需要设计新的物件、提高新的服务、链接新的关系,创造新的体验,改变人们固有的观念。我们拥抱改变,设计永远在改变!

斜杠设计研究工作室

是由一群老师和学生组成的设计研究实践场所,通过构建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工业设计相关课程教学改革。

工作室致力于探索万物互联下新的生活方式。通过研究智慧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场景构建具有文化价值、科技创新、尊重历史、拥抱未来的智慧生活。

 

工作室名称:数字影像传播研究所(啊!影匠数字工作室)

负责人熊盼

简介

影像传播研究所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以视觉展示为切入点,通过平面视觉及动态影像,追求创意与美感的结合,探究数字影像艺术的发展与传播之路。用数字影像助力影视项目策划与制作、新媒体运营与维护、平面设计及文创IP设计的实践研究。

啊!影匠数字工作室

探索数字影像魅力,进行数字影像传播方向的师生共创,将实践教学与师生共同创作相结合,将数字技术与工匠精神相结合,将文化继承与未来创新相结合,提升文化创意类人才的数字影像应用实践能力。

 

城市治理研究中心

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以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城市社会治理为总体目标,致力于对城市公共服务、社会组织、民生保障、社会服务、社区治理等社会建设领域的现实问题进行科学研究,注重社会调查与数据挖掘,政策分析与决策咨询,案例研究与经验提炼等方面的成果积累。

研究中心以工作室为载体,以导师制为辅助,创新高校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形成一个产教融合的协同创新链。以人才培养为主线,将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学科竞赛、学生科研项目、暑期社会实践等实体环节串联起来,以科研促进课堂教学,以项目引领实践教学,以导师带动学生科研,以竞赛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复合型人才的应用实践能力和应用研究能力。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