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校园风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人文与艺术学院简介

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前身,是1984年设置的宁波高等专科学校秘书系,2001年更名为人文系。学校于2004年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宁波工程学院,次年人文系更名为人文学院。2015年,学校将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中心设在人文学院,学院更名为人文与艺术学院。学院拥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博士30余人,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6000余名。

吴志强城市生活创新实验室揭牌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为阳明书院揭牌并接受特聘导师聘书

学院下设中文系、新闻传播系、工业设计系、文化产业管理系、城市管理系及大学语文与人文素养教学部和人文与艺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中心。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工业设计、文化产业管理、城市管理、网络与新媒体等6个本科专业。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围绕“强”“特”“新”三个方面作为努力方向。“强”是指整合资源做强中文类传统学科与专业;“特”是指探索多种途径将文化创意产业学科、创意类专业做出特色;“新”是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建设好城市管理、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柳冠中教授为师生讲座并受聘为客座教授

“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揭牌,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主任米红受聘担任研究院院长

学院依托吴志强城市生活创新实验室、“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基地、宁波市企业文化研究基地、宁波市地方文化研究基地、学院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阳明文化研究所、中国-中东欧国家传播创新研究所、未来社区研究中心、斯洛文尼亚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教师服务地方的能力。

吴志强院士为师生主讲创新实验室第一课


浙江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国家优化生育政策调研

近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27项,厅市级课题80余项,横向课题122项,出版专著和教材50部,发行儿童读物多篇,发表论文300余篇,专利及软著3项,承办宁波市社科联年会分会2场。在“一老一小”研究、城市社会学、文化创意产业学等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师生实践课程


同学们在画室上课场景

近年来,学科竞赛含金量越来越高,“夏小满——文博历史新表达的创新者”项目致力于活化文博历史,传承中华文明,一举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最佳创意奖,而且成功晋级全国三强排位赛。学子原创作品《如梦令·清风佳人》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平面类一等奖。除了在国家竞赛中取得突破,还斩获了国际顶级设计iF大奖和红点大奖。

夏小满斩获“互联网+”全国金奖、最佳创意奖、晋级全国三强排位赛

夏小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比赛现场

学子原创作品《如梦令·清风佳人》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

学生何龙杰的设计作品《双层巴士》获得国际顶级设计iF大奖

学生徐琪恺的作品斩获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设计大奖


学生合唱团获得省大学生艺术节合唱甲组一等奖

艺教中心舞蹈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汉语162班孔梦阳市大运会摘金夺银并打破5000米项目纪录

赖麒光同学留下最美毕业礼物被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院长寄语】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培养应用型人才

吴玉霞


我们始终认为高校的最根本任务就是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培养具有理想信念高素质的人才。我们不忘与德国应用型大学联合办学历史,为宁波、长三角及国家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004年学校升本以来学院始终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和“讲实求精”的学校精神,在应用型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科与专业建设围绕“强”“特”“新”三个方面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强”是指整合资源做强中文类传统学科与专业;“特”是指探索多种途径将文化创意产业学科、创意类专业做出特色;“新”是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建设好文化产业管理与城市管理等管理类专业。

我们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突出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学院还承担全校文化素质、艺术素质、美育素质教育通识课程;学院每年有10%以上的学生考入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昌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学位;我们改革大学生暑期实习与毕业论文管理机制,创设了灵活务实的项目实习模式;我们加强学科竞赛指导,获得了德国IF设计新秀奖、全国大学生城市管理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三等奖、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一等奖等多项佳绩;我们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宁波市及区县人民政府、宁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宁波市民政局、海曙区社区等多家实务部门主动对接共建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我们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每位教师成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典范;我们加强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教学委员会、督导组履职力度不断增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始终坚持学生成长成才就是我们的心之所在、情之所系。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