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宁波工程学院城市社会学学科简介
2014-02-25 00:00 人文学院 

 

宁波工程学院城市社会学学科简介

2013年,“城市社会学”被立项为宁波工程学院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定位于研究中国飞速发展的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社会问题。宁波在城市社会管理和城市文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础。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近年在城市公共管理、城市文化、城市民俗、宁波历史文化研究以及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果,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较强的研究实力,为进一步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奠定了基础。

1、学科建设目标

一是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城市社会学研究基地,为申报硕士学位点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建设成为宁波市城市社会学领域的思想库,为宁波城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三是建设成为城市社会管理专题信息资料中心。

 2、学科建设思路

一是坚持以地方社会管理、经济文化发展需求为导向,从宁波地方经济文化社会现实需要出发搞研究,在此基础上优化、培育学科方向,提升研究的水平和层次,力争本学科方向较短时间达到省内外一流水准。

二是将本学院相关研究力量整合为“城市文化与社会发展”、“社会组织与社会管理”、“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等三个学科方向,根据发展状态选择和确立重点突破方向,力争首先在一个方向取得有影响力的成果。

三是积极与国内外名校大所开展科研和人才队伍的合作,在重点项目上与名校大所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达到锻炼研究队伍、凝炼学科方向、提炼研发层次的目的。

3、学科建设方向

1)“城市文化与社会发展”方向的学术带头人为吴廷玉教授,研究在我国日益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文化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针对我国城市物质文化高度繁荣而精神文化日益式微、城市肌体迅速膨胀而城市病日益严重的现状,致力于城市精神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开发研究。

2)“社会组织与社会管理”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是许义平教授,研究城市社会管理创新,具体包括:推动社会合作治理的理论研究,分析社会需求发展趋势,研究宁波社会管理创新的经验,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发展,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促进社会合作和跨界交流。重点研究宁波市社会组织发展问题,总结先进经验,为社会组织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3)“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是李宜春教授,主要研究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问题,如地方党政领导体制研究、社区管理体制研究、城市公共管理体制研究等,为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提供广泛的决策咨询服务。紧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立足理论研究前沿,为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及地方管理体制改革服务,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