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广告学专业
2021-06-22 16:48  

人文与艺术学院广告学专业——0574-87616085

【专业介绍】

本专业着重学习和研究广告活动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规律,及其传播策略与效果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以人文素养为基础,在社会学、心理学、营销学、传播学和艺术学的视野下与知识体系中,着力培养学生广告战略思维、创意思维、设计思维,并强化广告策划、创意、设计三个核心专业能力。力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战略思维、创意头脑和高水平执行能力,并适应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的广告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在广告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媒介单位(包括广播电视台、网络公司等)、大型企业、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等从事营销策划、广告策划、文案写作、电商运营、视觉设计、影像设计等工作。

【合作伙伴】

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园区内拥有300多家国内外优质广告企业

国际交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庆北大学/韩国岭南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台湾高雄第一科技大学

【专业培养】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新媒体广告创意设计应用型人才。包括平面视觉设计、影视作品设计与制作、广告摄影作品设计与拍摄、文案设计与写作、营销推广方案设计与制定、广告策划方案设计与制定、品牌策划方案设计制定等。

专业能力:广告策划方案设计能力、广告文案设计能力、平面广告设计能力、影视广告设计能力、广告摄影设计能力、交互界面设计能力。

课程设置:依托新闻传播学和设计学两个学科,构建了完整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

包括:广告学原理/市场调查/市场营销学/传播学/新闻学/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公共关系学/广告媒介研究/消费者行为学/中外广告史/艺术概论/素描/色彩/设计艺术构成/平面广告设计/VI设计/出版印刷设计/包装设计/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广告摄影摄像等。

人才培养特色:

设备条件:画室、设计教室、摄影实验室、演播室、数码设计实验室、富媒体实验室。

竞赛平台:金铅笔、金犊奖、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等。

学习期间,学生可通过交换学习的方式,到国外以及台湾地区的相关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拓展自身的专业视野,增强专业能力,提高专业水平。在往届的毕业生当中,有20多人次先后赴美国、法国、新加坡、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交换学习。

搭建了ICADA职业资格认证、宁波工程学院影视后期制作中心等平台。学生通过这些实践平台,可以学习市场最前沿的专业知识。同时,学生在每个学都可获得一次专业技能认证的机会。在完成学业前,学生即可获得全球公认的国际化的职业资格认证证书,为学生打通了职业发展之路。

本专业创办以来,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共203项。

【本专业学生近几年部分研究生录取情况】

姓名

录取学校

学校层次

裘鑫

厦门大学

985

唐威迪

云南大学

211

邹斐然

华盛顿州立大学

美国

马超

浙江大学

985

章珺涵

武汉大学

985

吕路路

南安普顿大学

英国

蒋一宽

南昌大学

211

吴安琪

苏州大学

211

俞文婕

莱斯特大学

【教授带你聊专业】

专业名称:广告学

专业导游:人文与艺术学院孔维永副教授

Q1:广告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广告学主要研究广告活动的理论、策略、制作与经营管理等。我们学校的广告学专业教学在立足人文素养的基础上,侧重培养学生广告策划、创意、设计三个方面的专业核心能力具体包括品牌战略、市场调查、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与设计制作、广告媒介策略、公关营销策略运用等。总而言之,我们学校的广告学专业,紧跟新媒体发展的时代脚步,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战略思维、创意头脑和高水平执行能力的广告专业人才。

Q2:广告学专业的办学优势有哪些?

我们学校的广告学专业通过课程设计、实践周设计、学年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学生科研等多种维度,把学生科研、学科竞赛等项目置入到各个实践环节中。搭建了金铅笔、金犊奖、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竞赛等涵盖国内外重要奖项的专业竞赛平台,让学生的专业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以上重要奖项,广告学专业学生屡有斩获。为了强化学生专业能力,本专业还组建了广告协会、矢量创意等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通过团队活动,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能力,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与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ICADA)浙江管理中心和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协会(ICADA)浙江管理中心,学生每可获得一次专业技能认证的机会;在完成学业前,即可获得全球公认的国际化的职业认证,可以更好地拓宽未来职业发展之路。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内聚集了300多家优质广告公司,拥有丰富的培训与创业平台,包括新浪、奇妙在线等多家知名公司,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与广阔的就业机会。本专业与阿里巴巴、腾迅(上海)等公司联系紧密,优秀学生可获得成功入职的机会。

为了拓宽学生的学业视野,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选择国外以及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相关的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如广告学专业学生章梦迪、李蕤竹、王丽佳、张梦含、金颖、程永超等同学先后赴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美国加州州立圣贝娜迪诺分校、韩国庆北大学、台湾中华大学、韩国岭南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通过交流学习,学生拓展自身的视野,增强专业能力,提高专业水平。

本专业建有画室、设计教室、摄影实验室、演播室、数码设计实验室、富媒体实验室,为学生专业能力的学习和锻炼提供了充分的设备条件。


Q3:广告学专业的核心、特色课程有哪些?

我们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广告学原理、市场营销学、传播学、广告策划与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公共关系学、新媒体广告等。我们学校的广告学专业依托广告学和设计艺术学两个学科,构建了完整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同时拥有一批教学特色课程,包括实践型课程广告摄影摄像、CIS设计、界面交互设计等,研究型课程新闻传播学前沿、整合营销传播等。

Q4:学广告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要有一颗充满创意和激情的心。学习广告学需要有开阔的思路、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其次,要有细致的洞察力,一次成功的广告活动往往是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敏锐洞察,对市场需求、竞争状况的前瞻性把握。还有,广告学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学好广告学需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职业广告人需具备快速学习、运用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

Q5:在广告学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广告学是一门综合性交叉学科,在学习过程中需广泛涉猎,既要注重人文基础,又要抓住前沿,重视应用。广告学需养成富于创新的思维和心态,敢于突破固有模式和习惯,在广告运作中形成独特的创意或执行策略。要认清“基础知识”与“核心技能”的关系,要夯实自身的人文素质和学科基础,在自身感兴趣的方向上,炼就核心技能。

Q6: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广告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事实上,广告学的专业人才,既不是美术设计人员,也不是售卖推销人员,他们是系统掌握传播学与广告学专业理论知识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我们的广告学毕业生不仅具备策划、创意、设计等执行能力,而且具有传播、公关、营销等专业基础,可以帮助企业或社会组织进行品牌传播与战略规划、广告设计与制作、产品营销与公关方案执行等的应用型广告人才。

Q7: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有哪些问题是需要广告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传播技术的革新,人类的信息接触形式与生活方式产生了很大的改变。资讯的过度传播对于企业或社会组织树立品牌形象和营销推广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使品牌和产品信息以符合当代人接受的方式深入人心并树立位置,在碎片化和多元化的信息接受方式中如何与目标公众实现良好的沟通,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都需要由广告学人才的专业创意、策划与设计来解决。时至今日,非商业领域中的越来越多的问题也需要广告学人才解决,如国家与政府形象传播、公益组织形象塑造等。

Q8: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什么行业?

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专业的广告机构,如广告公司、媒体、营销与传播机构等,从事专业的广告策划、创意与设计等工作;二是企业或社会组织的相关广告部门,如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宣传与推广等部门,从事广告策略与规划、传播与公关等。目前,由于几乎每个行业的企业都需要广告营销与传播人才,广告人才广泛就业于各个行业的广告相关部门。

Q9:广告学专业有哪些优秀毕业生?

尽管广告学专业是我们学校十分年轻的专业,但它已为社会各界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如宁波华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绍峰,锐锦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璇,在武汉大学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方爱华;在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饶丹丹、安彦璇、冯柳琴、姜雯静、刘峥、毕岘魏云涛等;在英国考文垂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日本多摩美术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卢盼盼、杨飞飞、曲艺等。

广告学最吸引我的——

广告学最吸引我的是,它既有沉稳的人文底蕴,又有革新的激情活力,紧跟时代的脚步,又有文化的反思。我们的毕业生,富含人文的情怀,艺术的气质,科学的精神,具有策划、创意与设计等综合能力。本人近年关注新媒体广告与社会发展研究。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广告学人,既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体验新媒体广告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又在海量的数据中研究和反思其存在的问题。我期待,我们的努力能为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广告革新与治理提供更多有效的专业服务,为广告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想象力。

                                                 ——广告学专业教师孔维永

广告学吸引我的,在于它即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门科学。作为艺术的广告是文案和设计展示创意和想象的领域,它从一个核心出发,散发出各种声音,这些声音又汇聚成同一个核心。作为一门科学,广告的研究汇集了大量的市场调查,数据分析以及各种定量及定性研究。从一个BriefCampaign的运行再到最终的成品,它是结合了多方智慧的结晶。在新媒体时代,越来越多新的广告媒体和形式的出现给广告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这个永远走在时代前沿的领域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这也是广告的迷人之处。

                                                   ——广告学2009级应涔

广告学吸引我的,在于它是一项复合体,广告学的教父David Ogilvy 说过,我们做广告是为了销售产品,否则就不是广告。David是以一个整体的视角来诠释广告学的,而不单单是停留在广告的艺术上。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在理论的基础上,能够将广告的艺术运用于实践,那么,你就掌握了她的精髓。

                                                 ——广告学2011级徐宇丹

广告学吸引我的,在于它具有历史与文化的底蕴,纵观人类的信息传播活动,广告无不绽放其中。我喜欢广告的特有文化诉求方式,喜欢广告极具奔放、激情的创作,广告的不断变化,让人有一颗不断学习和向上的心。

                                                 ——广告学2013级卢奔也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