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介绍>>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
2021-06-22 16:42  

人文与艺术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联系电话:0574-87616086

【专业介绍】

本专业前身为宁波高专秘书系,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已为社会培养4000余名毕业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博士11人,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占比居全校前列。2004年升本以来,主持各级各类课题70余项,教科研成果丰硕,获宁波市第八届高教教学成果二等奖、宁波市第十三次及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两次宁波市第四届青年社科成果优秀奖等荣誉,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浙江学刊》、《武汉大学学报》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以及《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计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教材7部。本专业与相关学科、行业有着良好的合作,曾成功主办、承办全国写作学会国际写作会议、省秘书学会宁波分会年会、宁波市直机关秘书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本专业办学突出基础,强调应用,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

【就业方向】

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室文员、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各类文化传媒企事业单位的组织、宣传、教育部门考研或出国深造考取公务员、选调生或参与西部计划

【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写作学、秘书理论与实务等。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和文字功底,能熟练运用现代媒体进行写作与传播,具有较强的调研、策划、沟通和组织能力,能进行日常双语交流的多元化、开放性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来自学姐学长的肺腑之言】

魅力1因为喜欢,所以投入;因为投入,所以收获。在诗词吟诵中,我们领受精致优雅;在老师的精彩讲解中,我们摒弃枯燥乏味;从先秦诸子到当代文学,我们感受穿越千年的文字魅力;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我们丈量跨越国度的思想深度。中文系,让我们在阅读中成长,在学习中修身致远。中文系,一个用心就会有收获的地方。中文的魅力妙不可言,等你来发现!

魅力2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我们有人文风采报、四明诗社、话剧社、汉服协会、书法协会等社团,定期开展征文、辩论、话剧表演、传统文化习礼等活动;我们每年都有机会参加“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浙江省大学生统调大赛”、“挑战杯”等各类竞赛活动,而且屡有斩获。

魅力3中文系就业前景广阔,可以说任何单位都需要中文系的学生。考研率,我们也连年名列学校前茅,有的出国深造,有的考入心仪的“双一流”高校。我们专业是秘书起家的,优秀校友中,有150多个局级和处级干部,1个副省级干部,还有更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骨干。

【本专业近几年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大学情况】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