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甬派:毕业季,一班主任寄语: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2023-06-08 11:48  

甬派:毕业季,一班主任寄语: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微信图片_20230608125954.jpg

翟老师和学生的毕业合影。

“送走你们我也将彻底地退休了,你们是我带的最后一届学生……”6月5日,毕业典礼前夕,宁波工程学院教师翟新格给全班学生写了封长信《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这封信有3000多字。一位同事看后在朋友圈留言:“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娓娓道来,令人动容!”

翟新格是人艺学院汉语191班的班主任,教授写作、美学,今年4月刚退休。

在宁波从教26年,他带出了6届毕业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先进个人”。

因为疫情,过去几年翟老师和学生们碰面少了,大家通常是在网课上相见,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总感觉有些遗憾”。

毕业季,学生们告别母校和老师,即将独自翱翔,闯荡社会。

作为班主任,翟老师心里憋了好多话,他无法面对面叮嘱每一个学生,于是决定写封信送给他们,“作为你们的老师、班主任,我感到依依不舍,这是离愁,但又感到忐忑不安,这是牵挂。此刻,我谨以你们的老师,给大家写下这些话,也算是临别寄语吧”。

翟新格告诉甬派记者,虽然人的一生,不一定能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想要告诉自己的学生们,“认真去做,不枉此生”。

以下是翟老师的《做一个有意思的人》,有删减——

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翟新格

汉语191班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经过六分之一世纪的百般修炼,各位终将修成正果,即将成为母校的信使与客人,奔向四面八方去检验你们之所学,去肩负各自人生的使命,去承担社会的责任了。

三年的疫情让大家记忆犹新铭刻难忘。这三年我们失去很多面对面交流的时间,解封时突然见面甚至都有些陌生感,刚刚熟络起来你们又要毕业了,作为你们的老师、班主任,我感到依依不舍,这是离愁,但又感到忐忑不安,这是牵挂。

此刻,我谨以你们的老师,给大家写下这些话,也算是临别寄语吧。毕业寄语好说又不好说,说现实点的话,怕给你们急切起飞的心蒙上暗影;说激情洋溢的鼓励的话,怕变成心灵鸡汤,想来想去,我把我要说的主题还是定为“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640 (1).jpg

大学的时光,转眼间就变成一生的记忆留在心里了。跨进大学这道门槛,我们更多汲取的是教养、仪态、对世界对自身的了解,它不能使呆板的人因此变得活泼,拘谨的人因此变得可爱。它提供一种眼光、一种胸襟,它不是走向成功的保险,也不是通向飞黄腾达的通行证。

大学毕业只是一个特定阶段学习的结束。各位就要进入一个新的、漫长的、终身的学习阶段了,也将以不同的方式,走向各自远去的路口,走向梦想的世界,开始新的人生,去选择新的生活了。

人的一生,会面对各种无法把握、预测的事儿,也会遇到无数分不清的烦恼。是在这些无法把握、预测的事儿中,分不清的烦恼中度过一生,还是昂扬了自己的意志,抻直了自己的腰板,不急不恼地按着“我自将心与我安”的准则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还是急功近利地做委屈自己、牵强自己的事呢?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怎样选择?选择什么?在今天我们面对的现实中,作为刚刚接触一点社会,又实在是懵懂与迷茫的你们来说有点难,真的很难,但别怕!

迷茫,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莽撞,也是青春应有的激情!否则,事事都能把握好,事事都能心思缜密地设想到,青春就会悄悄溜走的,老气横秋不是年轻人该有的样子!但也要明白,让人迷茫、莽撞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本该拼一把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的太少”,到阅历足够时空留一腔遗憾,岂不哀哉!

不同时期的人生,有不同的选择。一个人一生不一定能大富大贵,但总不能穷困潦倒吧,只是不管如何选择,人的高兴在于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获得自己的生存保障和生活环境,虽然这不全然是人生的最终目的,可这是人生存的基础。

人生最终目的,我认为是: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一个有意思的人,肯定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偏激,不“愤青”,知道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不被别人的口唇与标准所左右,是有着自己的价值判断并能代表某种态度、某种激情的人,是聪明、可爱、活泼、有趣的。与大家在一起,大家会得到新的感受,享受新的快乐,会给大家带来宽容与激情。同样,这也适应咱们师生之间。

人,韶华总会随着岁月慢慢失去,激情总会在时间的消磨中变淡。所以,趁着年轻,高高兴兴地选择做一些让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事是绝美的。年轻人的朝气不能丢,自信不能丢,丢了,就没意思了。

祈望大家在以后的成长中,能被人称作这是一个有意思的人,一个大家离开就想念的人。这是一个很高级的评价。有了这个评价,你就不怕没有朋友,就不怕没有友谊,更不怕人生不精彩!

640 (2).jpg

现在,我们即将告别,尽管离别是伤感的,但我们的告别不是目的,是打起精神怀揣梦想满怀慰藉,充满信心地在新的世界迎接新的挑战!不论今后你们从事什么职业,新的挑战、新的机遇每天都在出现。

请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他自己、都是独一无二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就在于与众不同。在风平浪静的或是波涛汹涌的大海上,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灯塔。因而,每个人首要的选择,是成为自己也就是说“你不能决定明天的太阳几点升起,但你能决定几点起床”。

同学们,就要告别了,每一次的毕业季老天都留下让我们彼此牵挂的特别记忆,比如拍毕业照时天气的炎热挥汗如雨,大多数同学没来拍照的遗憾,虽不完美却留念想,这或许是老天的深情厚谊呀!

从学校毕业仅仅是开启了一段新的旅程。记住你的学校、记住你的老师,记住你的同学!然后回家去,看看自己的父母亲人渐渐老去的容颜,在心里给自己说“加油”,和他们多说说话吧,多年修炼的正果也该与他们分享了。千万别做那些“下辈子还做你们的儿女”苍白的告白,将以往的不待打包了事。

送走你们我也将彻底地退休了,你们是我带的最后一届学生。此刻,我作为你们曾经的老师万分地祈求上天,不管我的学生身在何处,我祈愿苍天多多关照、永远护佑我的学生健康幸福、一帆风顺!也万分感激各位同学在人生的旅程中我们有缘相遇,成为彼此生命中永远不可能忘记的人!祝各位在日后的岁月里,心里不长皱纹,脸上永远风华正茂!深深地祝福各位!就此别过!

再见!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817d7be4b061c4aad1f8cf&modeType=0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