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甬派:高考作文大家写|大学中文教授写“家庭故事”
2023-06-08 11:45  

甬派:高考作文大家写|大学中文教授写“家庭故事”

每年的高考作文总是备受大家关注,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是全国新课标Ⅰ卷,题目是这样的: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我们第一时间约请了大学中文教授、医生和新闻学大学生,根据作文要求,各自写了一篇作文。

那么,读者朋友,您会给多少分呢?

听爷爷、爸爸讲过去的故事

宁波工程学院退休中文教授 竹潜民

人的一生,会听到多少个故事?

每一个人从牙牙学语开始,爸爸妈妈就会给我讲各种各样的故事,我记忆中最早的中国故事是诸子百家中的寓言,如“夸父追日”“刻舟求剑”“愚公移山”之类,而外国故事则是“白雪公主”“海的女儿”了,这些故事给人智慧,给人爱心,教我们做一个聪明的人、善良的人。而小学三四年级以后,听到更多的是革命故事,如老根据地的“喝水不忘掘井人”、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钱学森制造原子弹等等,这些故事,给我力量,让我奋进,全社会将这些故事融化在血液里,甚至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命运……

但除此以外,我还重视身边的故事,甚至是自己家的故事。

也许有人会疑问,自己家有故事吗?我说,怎么会没有呢?处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成是故事,败也是故事,无论哪一个家庭,哪一个个体,无论写下的是创业史、奋斗史,还是受苦受难史、大起大落史,只要是发生过骚动、拼搏和奋斗,只要经历过扬弃、选择和变更,那就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就是一部部精彩的长篇小说。

我家里就有这样的故事。我爷爷当年很穷,穷则思变,成了改革开放初期脱颖而出的农民企业家。上世纪80年代初创业时,实力单薄,爷爷每个星期都要将自己的产品送到上海郊区的联营企业去,他舍不得坐卧铺,前半夜杠着一麻袋产品上普通车厢,当时火车没有对号入座,他连座位也找不到,只好一整晚坐在两节车厢交接处的地下,听着“嘎达嘎达”的车轮声打个迷糊,凌晨到上海杠着麻袋赶公交、赶长途,上班时间准时将产品送到了联营企业。就是靠着这样的的挣扎和拼搏,爷爷的事业越做越大,成为本地一个偌大的企业。后来我听到“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这样一句话,就说,这不就是我家爷爷的故事嘛!现在爷爷退休了,在家颐养天年,有时要对我们讲讲年轻时的故事,还会说几句时髦的话:“现在是不是有年轻人将‘佛系’挂在嘴边啊,那怎么行啊,人都是要奋斗的啊!”

爷爷的故事激励了爸爸,发奋读书考上机械专业本科。毕业时他没有依赖爷爷,而是到一个机械企业工作,当时企业效益不好,爸爸就与其他工程师一起设计了新产品,经济效益可观,企业扭亏为盈。但是也给周边环境带来了污染,小河的水不那么清了,路边的垃圾也堆积成山了,爸爸的工作环境也很是糟糕,尽管工资待遇丰厚,但他还是很苦恼。

这时,当地政府贯彻中央“发展经济一定要统筹兼顾,不能单纯追求GDP而破坏环境”的精神,对污染企业一一进行检查、整改。我爸爸所在的企业先是停掉了污染产品的生产,接着爸爸与环保部门联系,一起研究、制造处理污染物的设备,一台台污染物处理器终于造了出来。由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一度受到了影响,家庭收入也一度减少,可是在保证环境安全的前提下生产,企业走出了瓶颈,后劲却变得很足。经过一段曲折,企业恢复了正常,很快又取得长足进步。老爸的工作环境变得干净、优美。经过扬弃和选择,他变更了自己,心情变得很舒畅,成天乐呵呵的,还常说:“当年遇到困难时若‘躺平’了,那还会有今天?”

爷爷、爸爸的经历,不都是有曲折、有情节、有反转的故事吗?不都是一部部励志大片吗?三棱镜里可以透视出整个世界,虽说只是一个小小家庭的故事,却也是改革开放时代里一个民族的小小缩影。现在轮到我们年轻一代了,我该续写什么样的故事呢?自然,前辈的故事给我智慧,给我力量,我不能“佛系”,更不能“躺平”,我写下的故事应该是两个字——“超越”!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803773e4b00fa7ec625309&modeType=0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