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最美的事,莫过于为书画做“嫁衣”
2019-07-08 17:04 文/摄 张晴 

校园新闻网讯  常言道:“三分画,七分裱。”一幅完整的书画作品,离不开装裱,而手工装裱,不仅为书画作品穿上了一袭华美的“嫁衣”,更为书画作品长久的保存、流传和收藏起了关键作用。历经岁月的消磨,时光的流逝,手工书画装裱已是一种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艺。但幸运的是,仍有人坚守这一份初心,淬炼匠心。

“一人一艺一传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7月7日上午,来到鄞州非遗馆,寻访手工书画装裱手艺人。据悉,该团队对手工书画装裱传承人进行了采访,聆听他的故事,学习他的技艺。

初为生活,后使之热爱

“最初受父辈影响,并且有兴趣,开始学习手工书画装裱,后来也就慢慢地热爱上了这件事。”鄞州区手工书画装裱技艺传承人李师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团队成员采访了解到中国传统手艺正在慢慢凋零,至今仍坚持着的,或许是因为生活所迫,或许是因为衷心热爱。而李师傅则可以说是心中的一份执念。

谈起学习手工书画装裱的经历,李师傅回忆到,在他18岁那年,见衢州南大街有个装裱书画的师傅,从小就想学点手艺,骨子里有喜欢书画的他毛遂自荐,在装裱店当起了学徒。三个月后,师傅要收学徒费,那时,他家境不好,最终离开了装裱店。也就是从那年起,李师傅的人生与书画装裱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果说,李师傅书画装裱在18岁是一个起点,那么2008年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李师傅结识了安徽红星宣纸厂专职裱画师孙业苗,并拜他为师,重新学习南派苏裱技艺。这么多年来,李师傅带着他的热爱,一直守着这门手艺。在他身上,能够看到手艺人学艺之路的坎坷,但同样诠释着守艺人对传统技艺的坚守。

现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产工具的革新,机器装裱大行其道,传统手工装裱的生存受到很大的冲击,这一现象导致手工书画装裱人的传承和坚守越来越不容易。而李师傅说:“机器装裱的效率是传统装裱所不能比拟的,但经传统工艺装裱过的作品更易保存,即便是在修复揭裱时也不会对作品造成伤害。除了这些客观的好处以外,手工装裱工艺还在于表现出人与纸墨契合的温度,这种感觉是机器所无法替代的。”并且他最欣慰的是,他的女儿同样延续了他的技艺。

道道工序,细致而繁杂

李师傅向团队成员介绍到书画装裱是一门细致而又繁杂的活,要经过调浆、托心、上墙、方裁、配绫、加距、镶料、配背、托背、转边、加签等数十道工序。慢工出细活,裱一幅画同样需要花上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李师傅说他在装裱过程中,触摸到古代的书画作品时,或是现在画家的书画作品时,他心中感受到的是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引起了他心中对书画热爱的共鸣。这也是李师傅一直坚持这门手艺的一个原因,并且他也愿意将这门手艺传承给热爱这门技艺的人。李师傅还向团队成员介绍讲解书画装裱过程中几个简单的步骤。

团队成员在聆听李师傅讲解和演示时,才发现在李师傅口中几道简单的工序并不简单。在手工书画装裱“下墙”时,则尤为要注意当时的天气情况。那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幽怨同样会使书画作品受了潮。有幸今日天气较好,李师傅在一启一伸之间,展现的是熟练于心的技法,是千万遍重复练习的结果。

李师傅说道:“手工书画装裱不能够像机械装裱那样精确到万无一失,我们也偶尔会在装裱过程中稍有偏差,但只要是一点偏差,则要重头再来。”李师傅认为他们手艺所能做的不仅仅是守好这门手艺,同时也应该将这门手艺在时代的潮流中尽可能去完善,使其日臻完美。用他们的一生,去做好这么一件事。

传统手艺,枯燥中寻味

一个优秀的手工书画装裱人,不只是仅仅会装裱,也一定会修补书画。手工修复十分考验装裱工匠的技艺,必须要对原作进行反复的琢磨、考量,才能再进行修复。除此之外还要对作品的笔触、色彩的运用理解透彻,这样才能让书画作品更加润泽,回到旧作的神韵之中。

字画装裱是一种枯燥乏味的活,他需要手艺人以安静的心态去感受,这样才能把书画作品得到更完美的呈现。手工装裱书画的手艺人说道:“书画装裱犹如在珍藏纸模时光,而这种过程也正是我所喜欢的。”

有手艺人的“探索之心”,有守艺人的“矢志不渝”,传统技艺才不会失于此世。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