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洗尽铅华也从容
2019-07-07 16:00 文/戴晓清 摄/徐佳瑶、李凤春 

校园新闻网讯  古语有云:“洗尽铅华不染尘。”宁波,素有“小上海”之称,21世纪初,数丈高楼平地起、无尽商舟载客来的情景就已初见端倪。然而,就是有这样一群人,愿从城市的绚烂当中剥离,洗尽铅华,从事最平淡的工作他们,是城市美容师。

7月7日,“城市美容师口述宁波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实践团队历时十天的实践访谈在指导老师和队员们忙碌的身影中落下帷幕。十天,五位资深环卫工作者,数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城市美容师以平凡书写伟大篇章,栉风沐雨数十载,洗尽铅华也从容。

一辆电动车,漫漫上班路

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石碶环卫所有一位凌晨四点钟准时骑着电动车上岗的所长——童跃庆。从江北区住宅到石碶环卫所的距离是40分钟电动车的车程,已近60周岁的童跃庆每天都在这个时间、以这样的方式上岗,他说,不开车是为了检查辖区的环卫情况。从29岁到60岁,干过挑粪工、清洁工、环卫所所长、业务示范部门负责人,童跃庆为环卫事业奉献了31年。当29岁的他推着挑粪车走过大街小巷时,宁波繁华的开明街还只是茅檐低小的陋巷;如今,开明街已高楼林立、霓虹满地,他却依旧享受着华灯渐熄时,一辆旧电动车前只有启明星闪烁的道路。

一身工作装,赳赳车队行

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车队修理班的汽修场地里,52岁的负责人王理顺正在检查车辆的修理情况,小暑将至,车间修理人员的衣衫都被汗水打湿了。1985年,18岁的王理顺来到车队,正式成为一名环卫车队修理班的学徒。三十多年过去,机械清洁模式逐渐兴起,车队规模不断扩大,他也从学徒做成了师傅、再从师傅当到了修理车间的负责人,却始终没有离开这里。36年工龄,众多荣誉加身:2008年度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优秀城市美容师、2010年度宁波市建设系统“好师傅”称号、2013-2015年度宁波市劳动模范……他依旧不骄不躁,未来环卫模式机械化的发展道路还很长,他永远在前行的路上。

一件旧T恤,依依念初心

今年65周岁的俞连富从海曙区环卫服务中心退休已经整整五年了,当他再次踏进服务中心的办公室、看到从前的老同事时,依旧感慨万千;当回忆起199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时,他说:“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继续把工作做好。”俞连富患有高血压,繁重的日常工作需要他长期服药,他拉过粪车、垃圾车,冲洗过垃圾桶、果壳箱,清扫过最泥泞的路段。提起困难,他一笑带过,只是兴致勃勃地描述现在宁波环境卫生的改进,他说:“刚入行的时候,我就希望我们能把宁波的大街小巷都扫干净。”

2019年,甬城仍在发展平房盖成了高楼,星火结成了彩灯,环卫工作的模式也早已换过一轮又一轮,但他们依旧保持初心、褪去繁华,坚持着最原始的信仰,从容地工作着。宁波工程学院“城市美容师口述宁波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实践团队走近环卫工作者,倾听小人物的故事,为平凡的劳动者发声,揭开都市背后洗尽铅华的从容。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