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2016-04-05 10:04  

关于举办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各位老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搭建高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经研究决定举办微课教学比赛。

一、作品要求

参赛教师围绕一门课程的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手段及设备,录制成时长在10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要求详见附件1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微课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动画、视频、习题、图片等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应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二、比赛流程

2016年4月1日-2016年4月25提交作品及相关材料;

2016年4月26日-2016年5月15日专家评审;

2016年5月20开始优秀作品展示。

三、奖项设置:

1.个人奖:比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及优秀奖若干,当报名人数不足时奖项按比例减少。

2.优秀组织奖:面向各学院,根据赛事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四、其他事宜

1.参赛者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学校享有网络传播权。

2.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则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五、材料提交

请各位学院部门将参赛作品于4月25日前交于桑梦蝶老师。

联系人:桑梦蝶 87616045、门士锋87616030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6年4月1日


附件1

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参考

根据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标准的需要,特制定比赛视频制作参考说明。主要包括视频的音视频录制、后期制作和视、音频文件压缩格式要求等基本技术规范。若采用桌面录制软件等方式进行录制,相关视频比例、采样和压缩要求参照本指导相关部分执行。本指导仅作为学校组织拍摄的技术参考,参赛选手可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拍摄和制作。

一、录制要求

(一)课程时长

每门课程总时长5-15分钟以内。删除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录制场地
   录制场地可以是课堂、演播室或礼堂等场地。录制现场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课程无关的标识等内容。现场是否安排学生互动可根据录制需要自行决定。

(三)课程形式

成片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

(四)录制方式及设备

1.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可采用多机位拍摄(2机位以上),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2.录像设备:推荐使用高清数字设备。

3.录音设备:使用话筒保证教师和学生发言的录音质量。

(五)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及录制

教师在录制前应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内容无误,排版格式规范,版面简洁清晰,符合拍摄要求。

在拍摄时应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拍摄方式,与后期制作统筹策划,确保成片中的多媒体演示及板书完整、清晰。

二、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

片头不超过10秒,应包括:学校名称、单位、课程名称、主讲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等信息。

(二)质量要求

微课中授课内容显示清晰,与教师讲授音频一致;教师讲课音频能保证学习者的学习需要。如委托专业单位制作,可以参考一下技术指标。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4)视频电平:视频全讯号幅度为1p-p,最大不超过1.1p-p。其中,消隐电平为0V时,白电平幅度0.7p-p,同步信号-0.3V,色同步信号幅度0.3Vp-p(以消隐线上下对称),全片一致。

2.音频信号源

(1)声道:中文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电平指标:-2db—-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4)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5)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3、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采用H.264格式编码。

(2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0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

(3视频分辨率:

1)前期采用标清4:3拍摄,请设定为640×480;前期采用标清16:9拍摄,请设定为1280×720;

2)在同一课程中,各讲的视频分辨率应统一,不得标清和高清混用。

(4视频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640×480,请选定4:3;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请选定16:9;

2)在同一课程中,各讲应统一画幅的宽高比,不得混用。

3)比赛支持两种比例视频上传,请在“视频介绍”中进行展示比例设置。

(5视频帧率为25帧/秒。

(6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4、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H.264格式编码。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