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国之大者  贡献学术智慧 

“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揭牌

 

2022-06-30 08:22 人文与艺术学院 

校园新闻网讯 6月29日,由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和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联合发起的“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宁波工程学院百慧堂隆重举行。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致力于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为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

 

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主任米红,宁波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竺培楠,宁波市委社建委社会建设指导监督处副处长叶翔,宁波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徐涢,宁波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刘震,宁波工程学院校长邵千钧,副校长陈志荣,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易后余,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与艺术学院等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宁波大学等兄弟院校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邵千钧致辞,他对米红教授、市发改委、卫健委、民政局等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研究院的成立是对我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一老一小”课题的最佳学习与贯彻,宁波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点联系城市,“一老一小”是当前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社会研究课题。希望在米红教授的带领下,研究院做真学问,解决真问题,为解决“一老一小”这个重大民生课题出力;建立自己的学术高地,争取在全国乃至全球有一定的学术地位;着力培养人才队伍,源源不断地输出人才。

 

竺培楠对“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宁波高校正式参与“共同富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宁波市成立了共同富裕协同创新中心,旨在更好聚焦重点任务,开辟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新局面,希望有更多高校对“共同富裕”理论进行研究探索。“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要系统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共性问题。“一老一小”研究院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相信未来不仅为省、市在经验总结方面提供实践案例,还将为全国提供理论支撑,为世界破解人口老龄化和发展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在大家的见证下,竺培楠、米红、邵千钧、陈志荣、易后余、吴玉霞为“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揭牌,将携手为解决重大民生课题而共同努力奋斗。

 

陈志荣为米红颁发聘书,聘请米红教授担任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院长,并聘请米红为阳明学者讲座教授。

 

米红表示,他将不负重托,带领师生团队开展“一老一小”领域的探索研究。围绕研究院的学术创新之路,他谈了对研究院的未来规划,表示要通过弯道超车的“三+1”路径,即学术创新的国际化路径、国家化路径、地方化路径,选择国家战略需求进行顶层制度设计和政策仿真研究,结合宁波市的真问题导向进行凝炼与创新,鼓励和支持培育中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家基金和省基金的申报工作,努力将“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机构。

 

与会领导、师生代表与米红教授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前,米红作为风华社科讲坛第二讲主讲嘉宾,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若干问题研究——基于宁波市‘扩中提低’改革的顶层制度优化”为主题,为学校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