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科简介(2016年6月)
2016-03-31 10:55  

一、城市社会学

城市社会学是社会学中最早的分支学科之一,属于社会学下的应用社会学领域中国城市化速度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和刚闭幕的两会,“新型城镇化”成为热议话题。专家共识:中国城市化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及“城市病”,主要原因是前瞻性研究没有跟上,顶层设计没有跟上,人才培养没有跟上。随着我国城市化速度的不断加快,城市社会学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彰显,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大精神与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暨“新文化城市”启动会上,北京大学牵头成立中国首家“新文化城市战略联盟”。杭州师范大学不久前成立城市学研究所。但作为学科在宁波市还是空白,尚无一所高校有该学科硕士以上学位点。这势必影响我市城市化进程的健康发展。因此,该学科可以认为是我市急需发展的薄弱学科。

宁波在城市社会管理实践和城市文化建设实践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0年被中央确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都市从整体上创新社会管理的试点城市。2012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中心镇改革加快卫星城市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一部分大而强的中心镇向卫星城市跨越发展。宁波市积累了许多经验亟待系统总结研究,提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近年在城市公共管理和社区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果,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较强的研究实力,为进一步建设成为市级、省级重点学科奠定了基础。将城市社会学确定为学科方向符合地方社会需求,符合学校及学院人才培养理念,

二、文化创意产业学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要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要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一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于深入贯彻省委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建设“两美”浙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宁波市优势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都市经济圈,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品位,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宁波市文化企业大多集聚在生产复制环节,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普遍存在上游原创不足,中游生产环节组织集约化程度不高,下游市场营销能力不强的软肋,自主创新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薄弱,自主创新品牌产品比重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亟待提升。针对这些问题,相关的研究急需加强。所以人文学院根据自身资源现状,将文化创意产业学科作为培育学科来建设,既能够为宁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又能够通过人才培养为社会提供急需人才。

三、文艺学

文艺学的学科建制严格意义上说始于20世纪50年代,现被教育部列为隶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的二级学科。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社会文化的急剧变化和西方文论的涌入,文艺学成为当下拓展疆域最快的人文学科之一,开始了其超学科以及文化诗学的转向。迄今为止,这一转向仍在进行之中,并且已经把生气勃勃的大众文化、消费文化也成功纳入自己的研究范畴之中。正如热奈特所言,“文学研究的未来实质上属于批评与诗学间的交流和必要的杂交。”鉴于文艺学的上述基础性、统摄性和前瞻性,人文学院对其进行学科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

根据人文学院目前的研究力量和已有的研究成果,决定在文艺学的学科框架内确立三个子方向:儿童文学理论和批评、比较诗学和文化研究。“儿童文学理论和批评”目前已拥有国家社科课题一项、出版理论专著多部等学术积累,且具备开拓儿童文化、教育及其产业的衍生性;“比较诗学”目前已获得省厅项目一项、出版理论著作、译著各一部等学术积累;文化研究则以地方文化研究为突破口,完成了多项纵向与横向课题,著述有“四明家族研究”、“江东文化记忆”等多个系列。在未来几年内,如何使这三个方向的科研活动和成果互相渗透、互相支撑,从而创建具有特色的文艺学学科是亟待达成的一个重要目标。

与此同时,文艺学的学科建设将进一步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相融合,把教师的研究成果有效回馈到课堂教学中去,开设多元化的、本土化的专业选修课,从而拓展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考研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文艺学将与人文学院的其它两个学科联手搭建一个更大的学术平台,在实践与理论两个层面体现其超学科的统摄性,从而彰显宁波工程学院的人文性。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