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简介
2014-02-25 00:00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简介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致力于构建“125”的学科建设格局,“1”是指一个基地——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2”是指两个学科,即校级重点学科“城市社会学”和人文学院新培育的学科“文化创意产业学”;“5”是指五个本科专业作为学科建设的支撑。

“宁波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是宁波市第三轮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基地主任是高浩其教授,首席专家是李宜春教授。本基地分为两个子项目研究:宁波社区治理创新研究、宁波基层政府行政体制创新研究,立足宁波、放眼全国,研究宁波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基层政府行政体制的创新案例,动态借鉴国内典型城市经验,从而为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宁波基层政府行政体制创新提供决策建议,具有很强的服务地方发展的特色。

“城市社会学”学科分为三个子方向,即“城市文化与社会发展”、“社会组织与社会发展”和“城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人文学院近年在城市公共管理、城市文化、城市民俗、宁波历史文化研究以及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果,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较强的研究实力,为进一步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奠定了基础。“城市社会学”的学科建设目标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城市社会学研究基地,为申报硕士学位点打下坚实基础;第二是建设成为宁波市城市社会学领域的思想库,为宁波城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第三是建设成为城市社会管理专题信息资料中心。

“文化创意产业学”有很强的产业行业导向,分为四个方向,即:“城市文学与文化”、“广告与会展”、“工业设计”和“企业文化策划”。两个学科互相支持、交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学将能有效整合学院现有的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和工业设计等分散的学科资源。

五个本科专业,即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方向)、广告学、工业设计、文化产业管理和2014年开设的城市管理专业,为以上两个学科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