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人艺三将凯旋归
2020-10-22 02:22 文/魏舒宁 摄/张哲之、唐宝雯、陈钥茁 

校园新闻网讯  经典,记录着民族千百年来璀璨的思想光辉;诵读,为文学作品创造崭新的艺术生命。当诵读与经典融合,在经典浸润下的诵读便被赋予了文化与智慧的深度与高度。10月18日,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在绍兴文理学院落下帷幕,我院代表学校出征的人艺三将凯旋而归。来自汉语192班的张哲之获得一等奖,来自文管191班的陈钥茁和城市171班的唐宝雯获得二等奖。

一等奖得主,来自汉语192的张哲之回忆到,她在准备比赛过程中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背诵题库中的大量经典作品,面对容量庞大的题库,她表示:“我有时候可能会存在一些惰性心理,觉得无从下手而不愿去背,也就导致我最后的准备时间比较紧迫。但好在我们的指导老师,吕瑾老师,她在放假的过程中让我们轮流给她展示题库里的那些题目,这就很好地督促了我,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除了指导老师,张哲之的室友也给予了她坚定的支持。在校赛期间,张哲之的服装、妆容等很多都是在她室友们的帮助下完成的。有时候她需要在寝室里朗诵、录音、背书,室友们的包容与体谅都让她十分感动。在比赛过程中,张哲之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了旗鼓相当的对手,那种感觉让她仿佛回到了曾经学习播音主持的日子,这也正是她参加比赛的初心:为了心中的热爱。谈及比赛过程中难忘的事情,张哲之称最让她感动的就是吕瑾老师:“因为我以前也参加过很多比赛,但真的第一次遇到像吕老师这样尽职尽责的老师,事无巨细都照顾到我们。哪怕最后她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办法亲自带我们去到决赛现场,但依旧在比赛当天给我们发来祝福,包括在比完之后来问我们比得怎么样,开导、安慰、鼓励我们。” 在比赛结果出来之前,张哲之并没想到自己能获得这样的好成绩。她对自己的成绩有所估量,认为自己后面的演讲在时间上的把握并不是很到位。在得知自己获得一等奖后,她既吃惊又开心,感慨万分:“只要认真准备,你终究会拿到属于自己的那份东西。我会觉得自己的这份热爱是对的,关于朗诵、关于播音,我会继续喜欢下去,这次比赛的获奖让我更加坚信了这一点。”

来自城市171的唐宝雯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结果于她而言,已经不甚在意了。“‘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是我最大的体会。‘童子何知,躬逢胜饯’是我最大的感慨。”唐宝雯这样说道,“整个大学我都为‘中华经典诵读’做准备,以至于‘比赛’已经不是最终目的了。以后的日子里我依旧会喜欢诗词,热爱舞台。我想把诗里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我想要舞台能聚焦经典,聚光灯能照亮更多的诗词,经典咏流传该是我要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

同样,来自文管191的陈钥茁也表示:“这个比赛跨度很长,从校赛的逐级选拔,再到省赛的精心准备,前前后后将近半年,也算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在语音发音、演讲技巧上得到锻炼与提升,也在文化经典中,感受到古今外文学艺术的魅力。我很开心有这样的契机去对我之前接触不多的诗词歌赋进行感悟,同时在诵读的基础上投入自己的感情与理解。我也希望有更多同学,用更多像朗诵这样的载体,将我们优美深刻、又感人肺腑的诗篇发扬传承,即使诵读比赛结束了,但文学经典对我们人生的滋养却不会结束。”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