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若是健全激励机制,你愿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么?
2019-06-28 17:54 文/范铱莹 摄/胡沁烨 

校园新闻网讯  地球并不是伴随人类而生的,但垃圾却因人类的产生而产生,如何对垃圾进行处理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对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我国,目前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的激励机制似乎并没有起到足够强的积极导向作用,为此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激励机制构建研究团队将以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为立足点,进行相关问题的实效调查,希望能够为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的实际效果论述提供有效数据。

针对青年群体的实效调查——全社会的垃圾分类是否可以实现?

“垃圾分类应当被鼓励而且大力推行,”一位参与问卷调查的本科毕业工作人员说“但是想要全社会一起去执行垃圾分类难度太大。”团队第一站来到了以青年群体为主要组成部分的来福士电子产品集合店,希望能从这样一群想法新奇,思维活跃,接触知识面较广的社会群体身上了解到对垃圾分类以及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的看法。

针对中老年群体的实效调查——实物激励似乎能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实施

随后,团队进入商场内部开展了主要针对中老年人群体的问卷调查,通过与中老年人群体的交流,他们了解到大部分人更倾向于以物质为主的激励机制。一位老人跟他们说:“谁不想着垃圾能分类排放处理呀,但谁能一直去做呢,这都早就养成习惯了。”

下午5:00,团队结束了今天的实地调查并整理了所有的调查问卷。一天忙碌的调研也让她们有所思考:或许,要想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建立健全推行垃圾分类处理的激励机制,才能让推行垃圾分类的代价最小吧。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