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听!他们在这说了什么?
2019-06-28 17:40 文、摄/李尧 叶诗怡 

校园新闻网讯  改革开放多年,人们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城市空间布局及其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城市居民生活逐步小康化,关注公共空间质量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时尚,人们对于周围休憩场所要求也是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传统上单纯依靠专家知识和经验的建筑设计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6月27日, “宁波市居民休憩偏好和差异需求分析”团队来到了位于北仑区的海天公园,对公园里的市民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

考虑到天气原因,团队定于下午三点半出发前往海天公园,到达时约四点半,公园里有不少居民正在锻炼,成员们热情地上前询问是否可以帮助填写一下问卷,在了解了成员们的目的之后,不少人都表示可以帮忙填写问卷,还积极表达了他们对海天公园的看法和意见。

在发放问卷过程中,成员们遇到了一位正推着婴儿车的母亲,她看着一旁蹒跚学步的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表示她很开心能有这样一方美不胜收的小小天地可以让她的孩子不用畏惧外面的危险,自由自在地玩耍。同时她也希望未来的宁波可以有更多的绿色公园和更多的绿色公共空间。随后在调查过程中,成员员们还遇到了来宁波旅游的游客,他们无不对海天公园美丽的环境和精致的格局安排表达了自己的喜爱。

相比较于宁波市其他郊区公园,如梁祝文化公园,海天公园虽然面积较小,但由于毗邻海天集团和海天新村,又位于交通枢纽地带,因此客流量非常可观。据了解,来此晨练的多为海天退休员工和周围居民。说起海天公园,陈老先生赞不绝口。陈老先生系海天集团退休员工,平时注重锻炼,海天公园为老先生的跑步健身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在这里我还结交了许多朋友,有些甚至是忘年交。我们在经常一起晨练跑步,海天公园让我感受到了老年生活的乐趣!”同时陈老先生还有一个美好的夙愿:他希望公园能配建一些儿童娱乐设施,让在家看孙女的老伴也能出来走走。

在宁波市民的热情参与下,调查团队的问卷调查任务圆满完成,成员们充分认识到了公共空间在居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宁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公园的建设在其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通过了解居民的休憩偏好和公共空间的使用情况,达到满足大众的生活需求的目的,一定会让宁波这张中国东南沿海的金名片闪闪发光。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