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城市,因你而美丽
2019-07-06 16:56 文/苏芳 摄/石蕾 

校园新闻网讯  每天,他们拨开晨光的朦胧,唤醒一盏盏路灯;每天,他们走遍大街小巷,用手中的扫把和畚箕,运走垃圾,换回城市的清爽。改善城市容颜的不只是植被绿化,还有他们——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他们让城市变得更洁净让城市中的人们生活的更舒心,他们是城市的付出者。

7月1日至7月5日,“绿动青春,环保我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海曙区南塘老街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体验“城市美容师”们的日常并向他们传播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一言一行,皆是情谊

海曙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胡旭丽老师负责牵线联系实践团队与环卫工人,她将团队成员们带到海发所的郑所长面前,千叮咛万嘱咐他们就交给你了,社会实践一定要安排好,让他们体验到真正的环卫生活。接下来的几天里,郑所长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海曙区南塘老街这片区域清扫捡拾垃圾贴心地为每一位队员递上安全马甲,并一再强调要重视安全问题。

环卫工作并不轻松更何况是在暑气蒸腾的炎炎夏日。队员们跟着环卫工人先从主干道开始清扫,之后是道路两侧,再到人行道,同时不忘捡起绿化带中的垃圾,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角落。当人们行色匆匆地穿梭过街道,不愿在烈日下多做停留时,城市的丑态与肮脏却在被一点一点扫干捡净。

然而队员们也发现地面上的垃圾主要以烟头、瓜果壳和食品包装袋为主,且怎么扫都扫不干净。往往这边刚清理完,那边又会立马“生长”出来。可是大家并未气馁,“挥舞”着手中的扫帚和火钳,施展着让路面保持整洁的“魔法”,虽也渐渐体力透支,却丝毫不愿停下手中的工作。“正是体会到了环卫工作的不易,才想要为这些环卫工人们分担一点。”团队成员沈文清如是感慨。

垃圾分类,你说我听

团队队苏芳表示,她在环卫工人们交流垃圾分类知识之初,紧张到不知如何开口于是她红着脸,忐忑地说出第一句话:“叔叔阿姨们,垃圾分类的知识你们肯定比我懂得多所以我想请教一下你们这些相关知识。

环卫工人们的热情与耐心远远超乎苏芳的想象,“叔叔阿姨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还为大学生如何做好垃圾分类提出了建议。”她从环卫工人们善意的微笑中读出了鼓励与赞赏。

苏芳在环卫阿姨的建议下带着团队成员向来往路人,尤其是不经常上网的老年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奶奶,您知道垃圾分类要怎么做吗?队员朱金阁表示起初老人并未停下脚步,却在知晓团队成员皆是宣传垃圾分类的大学生认真听讲起垃圾分类的知识来。老奶奶队员们承诺,她以后绝对是家里垃圾分类的领头兵。

别时不语心底牢记

社会实践临近尾声,队员们一起来到环卫工人们工作的地方,为他们送上绿豆汤和矿泉水。大家都不善言辞,在这离别时刻缄口沉默此时无声胜有声淳朴憨厚的环卫工人们在接到由队员们递送的绿豆汤后,只微笑示意着他们的感激

在谈到这些天的经历与反思时,队员夏凌珺认为:人们每天不停地“生产”垃圾的时候,环卫工人却在垃圾中转站里呼吸着污浊的空气。当人们路过垃圾“嫌弃”地掩鼻而过的时候,往往忘却了他们无言的付出。环卫工人酷暑严寒,辛勤劳作,为城市的环卫工作默默付出,值得每一位市民尊重。这个城市,因为他们而变得美好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