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青芒鹤浦行,感受传统文化
2018-07-21 11:35 文/胥世航 姚敏洁 摄/王琦 

校园新闻网讯  7月19日“青芒义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鹤浦小学开设传统文化类课程。

“日月有明天地眼,诗书载道圣贤心。”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其精髓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去学习与践行的。然而因为鹤浦镇物质条件有限,学校的孩子们大都对传统文化知之甚少。青芒义教团队决定开设传统文化类课程,希望可以通过支教的方式,将“秉承祖先智慧,传播华夏文明”的精神传承下去。

1 身着汉服的老师与小朋友在操场合影留念  摄/王琦

着汉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夏,是世界于我民族的赞誉,是炎黄子孙于自己的永世骄傲,汉服就是华夏的一大代表。青芒义教的志愿者们向鹤浦小学的同学们介绍了汉服的概念、形致等基本知识,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穿上了汉服进行授课,带给了同学们最直观的体验与认识。同学们也明白汉服是汉族的民族服饰,不是穿越,也不是复古,而是应该传承的文化

2 汉服展示  摄/王琦


学戏曲:曲尽其妙,动人心弦

青芒义教队队员精心构思的特色课传统文化也在开展中,即介绍传统节日,琴棋书画的基础上,以戏曲为重点进行授课。

开设戏曲课的林舒琪在课上给同学们一一介绍了戏曲的种类,再给他们详细介绍京剧、越剧、川剧、豫剧和黄梅戏。角色行当讲了生、旦、净、丑,展开讲了脸谱艺术。行头讲了帔、开氅、官衣、富贵衣和蟒袍五种角色所穿的衣服,还有各个角色所穿的鞋子,其中也涉及了不少历史知识。在讲解之外还教授了小朋友们一些戏曲演唱的基本动作,希望同学们能够更深刻的记住这种文化,并且能继承和发扬下去。

3 戏曲介绍  摄/王琦

诵经典:腹有诗书气自华

经典浸润童年,智慧点亮人生。青芒义教团队开设了诗歌朗诵的课程,课程主要包括老师讲解和同学诵读。老师讲解以乡愁为例,带领同学们了解作品基本背景、思想感情,介绍相关朗诵技巧。朗诵过程中,同学朗诵水平和表现能力得到了锻炼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体悟中国经典文学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4 同学们课堂上诵读诗歌 摄/王琦

溯历史:积厚流光,源远流长

为了让同学们铭记中国历史,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支教队成员黄本强、李佳开设了一门趣味历史课,在简单有趣的提问中一步步引导学生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培养他们爱国意识,激发他们对历史学习的兴趣,鼓励他们主动了解历史文化,让他们明白历史是国家存在的见证,是国之为国的根本,没有历史的国家就没有存在的理由,忘了历史的人民就失去自己立足的根本。

6  认真上历史课的同学们 摄/王琦

中国传统文化之大美,美不尽言,美不胜收。传统文化含英咀华,青芒义教团队怀着赤子之心让鹤浦小学的孩子们走近国学,感悟国学,体味国学。我们向他们介绍了一些传统文化,为的是引起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明白中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值得我们骄傲和引以自豪的,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感。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