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团结合作促交流,挑战极限共进步
2018-07-21 11:10 文/常纪超 摄/邵琳 周申之 

校新闻网讯  7月17日,为了更好地开展2018人艺新之助暑期训练营的训练任务,提高团队成员合作进取能力,培养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助教们赴奉化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素质拓展训练活动。清晨8时许,大家都已身着“小黄衣”坐上了北门的大巴车,每个人都对今天的活动满怀期待。

1 红队成员在构思队徽 摄/邵琳

团队合作层层角逐NO.1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大家最终到达了目的地。刚一下车,助教们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便纷纷放好随身物品入到素拓训练中。开展的第一个活动由风火轮、不倒森林、动感颤球和核弹转移四个项目组成,助教们被分成红蓝两队进行层层角逐。比赛之前,两队成员都合力选择了自己的队名、队徽、队歌,彼此互望,摇旗高歌。前两个项目对于双方来说都是较为简单的,因此势均力敌。动感颤球对于大家来说比较陌生,因为一方面需要调整好人员位置的分配,另一方面要考虑到拉绳子的力度、球的走向、奔跑的节奏等,在热身训练中红蓝双方都未完成12球的数量指标。核弹转移考验的是双方队员间的配合默契程度,因为只要有一人脱节便会前功尽弃。然而在正式比赛的时候,双方都吸取了热身训练时的教训,超常发挥,大家的动作、力度、专注力配合得天衣无缝,竟然一次性就通过了考验。最终红队以更快的完成速度击败蓝队夺得了 No.1,击掌欢呼,喜于言表。蓝队遭受的惩罚是做搞笑表演,虽然频频出糗,但却无形之中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2 蓝队在做动感颤球活动 摄/周申之

3 红队在做核弹转移活动 摄/周申之

信任背摔挑战极限不可能

午餐过后“令人发指”的活动终于还是来了——信任背摔。教练介绍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情,同时也具有很高的危险系数。团队成员要轮流站到1.5米的跳台上直挺挺地向后倒下,台下伙伴并肩而立、双臂交叉构成一张人床拖住摔下的成员。如果台上的人没有十足的勇气,台下的人没有足够的信心,双方没有绝对的信任,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短暂的商议后,大家做出一个决策,女生先跳,男生后跳。第一个女生准备跳下的时候,不仅是她自己战战兢兢,下面作为主力的男生也十分紧张,汗都顺着脸颊流到了颈和背,呼吸急促,生怕发生意外。在教练的指导下,大家固定好姿势,同喊口号,加油鼓劲。一咬牙、一闭眼,只听地一声,瞬间成功地接住了第一个人……就这样,大家有了更多的信心,台上台下的人轮流交换,台下的人也不断调整位置以减轻中部同学的压力。在刺眼的阳光下,大家都晒了一场日光浴,不过每个人都不言放弃、坚持到底,最终全部轮完,成功挑战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虽然有部分男生因手臂支撑过久而短暂酸痛,但都无暇顾及,因为还有更难的挑战摆在大家眼前。

图4 信任背摔紧张场景 摄/邵琳

你中有我巧过高空合力桥

信任背摔结束后,大家便立刻投入到下一个项目当中。如果说信任背摔是为了促进团队成员间的彼此信任,那高空合力桥除了这一份信任外,还有对成员个人身体和心理素质的极大考验。看着10米高左右的合力桥,虽然系紧了安全带、戴好了安全帽,部分女生还是望而却步,胆战心惊。其中有的成员刚站到高空中的第一块木板就不敢再迈步,有的迈步时因为力度不均匀摇摇晃晃,感到不知所措,还有的卡到降落点望着下面、一直蹲着不敢跳下……这是大家都没有想过的情形,桥下的同学此时仍然相互配合紧紧拉着固定每一块木板的主绳,手中都被绳子磨出了茧子也在咬牙坚持;桥下的其他人不顾刺眼的阳光,一直抬头看着上面的成员,不断为其鼓励加油,耐心指导。这一刻,每个人心里都达成了一个共识:我们要同心协力,帮助上面的成员安全着陆;而上面的同学也在不断进行内心的思想斗争要相信自己、相信队友,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正是这份共识使上面的成员克服了恐惧,寻找到了过桥和降落的技巧并成功落地。男生们则显得更加勇敢,在女生的欢呼中很快便完成此项任务。经历过这份刺激而又紧张的活动之后,每个人都体会到团队合作、彼此信任、善于鼓励和超越自我的重要性,坐在旁边的辅导员老师也为大家竖起大拇指进行了精神鼓励。短暂休息后,大家举起横幅、露出笑容进行合影留念,快速奔赴最后一项活动中。

5 挑战高空合力桥 摄/邵琳

集体 /邵琳

同舟共济舞动水上华尔兹

水上皮划艇是大家最为期待的活动,炎炎夏日中经历了前面活动的“苦痛折磨”,水上活动是最能尽情释放一切的项目了。没等教练指挥,大家便纷纷穿上了救生衣,甚至在听教练讲解的时候,部分成员开始望着停在岸边的皮划艇,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相反的是,一些没有玩过皮划艇的同学还担心自己能不能滑动船桨、万一落水又不会游泳怎么办。真正坐上皮艇划动起来,证明之前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甚至还俨然变成了水上皮划艇大作战你往我头上浇一朵浪花,我向你身上泼一桨河水;你用皮艇拦住我向前的去路,我直接夺走你手中的船桨……这样的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近看是水上作战一般;远看像是共跳一支水上皮艇华尔兹,伴着大家“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的歌声,实在妙不可言。自由划艇结束后,两人一组进行比拼,原以为大家会收敛一些,没想到部分调皮的男生还是趁裁判不注意拖动女生的皮艇,不过这一幕幕却被辅导员老师的相机记录了下来,小聪明被识破的男生羞愧万分,帮助女生一起划向终点。比赛结束后,所有人无一例外,像是穿着衣服下水游泳一样,浑身湿透,脸上如洗过一般,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河水但可以确认的是,每一张略显疲惫的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

7 皮艇划行 摄/周申之

为期8天的人艺“新之助“暑期训练营实践活动即将告一段落,在过去的一周里,助教们由不认识到熟悉,由熟悉变亲切;对于新生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对于助教这份工作也越来越热爱。今天的素拓项目更是以团队合作为主线的活动,大家在活动中交流感情、增强信任、提高能力、促进合作,这对于开学后新生工作所要求具备的各种素质都有着针对性的提升。

最重要的是,素拓活动让大家明白了做助教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身为同一个学院的助教,大家的服务对象是人文与艺术学院的整个大一新生,都应该互相信任和团结。

正如总助高莉莎活动后所说:作为一个团队,彼此间熟悉,团结一致非常重要。通过这一次户外素质拓展,我能够明显感觉到团队间的凝聚力增强了,大家在活动中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勇向前的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我希望新之助团队的每一位成员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都能做到相互帮助、相互信任,共同进步。

助教之路,才刚刚开始,希望团队成员不论未来风雨艰辛,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真正将“凝心聚艺、人文化育;携吾之力,助达天际”的口号贯彻到实际行动之中,为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发展献出应有之义。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