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人文的外延——对外汉语考证说明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2020-11-20 22:25 文/潘灿畅 摄/吴诗琪、成馨雅 

校园新闻网讯 为提升汉语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扩展国际视野,1119日晚,人文与艺术学院在教三404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一新生开展了主题为“人文的外延——对外汉语考证说明会”的国际汉语教师就业导向宣讲。本次讲座由我校校友会副会长、唐元汉语的创办者、全球汉语学习平台合伙人、外院校友会会长、宁大对外汉语硕士生导师叶金琳主讲。

叶金琳携一位外国友人一同出席本次宣讲,她巧妙地以猜测外国朋友的国籍为切入点,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并引出本次宣讲的具体内容。她分别从对外汉语教师的定义,对外汉语教师应具备的条件、报考TCSL的好处等六个方面展开,并结合自身对外汉语教学的经历,生动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关于对外汉语教学及考证的相关知识。


叶金琳精准定义了对外汉语老师是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播者,是中国与世界沟通桥梁的搭建者,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授课的丰富多元性,包括国际马拉松,寒暑假赴云南、贵州等地支教,宁波周边游,教外国友人学习陶瓷、厨艺等实践课程。她还特别提到,针对本次疫情,她们团队专门推出了Pandacy全球中文学习APP,极大程度地便利了国际交流。

另外,叶金琳向同学们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师需具备的三点条件:一是基本的口语能力,二是文科生更占优势,三是喜欢与国际友人交流。叶金琳列举了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能力证书(TCSL)的权威性和实用性,她鼓励同学们在大一便报考TCSL,在提高口语能力、锻炼胆识的同时,了解各国文化、做到全世界交友以丰富个人阅历,这对未来考研考公都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叶金琳特别安排了情景教学体验的环节,她邀请三位同学上台教俄罗斯友人学习汉语,真实还原了对外汉语教学的课堂,讲座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汉语201王霞感慨道:“第一次和外国朋友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既感受到了世界人民的真挚友谊,也体会到了中西方文化碰撞所产生的火花。”本次讲座不仅扩展了学生的涉猎领域,开阔学生视野,更使人艺学院迸发出国际的智慧与光芒!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