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知行文化放异彩
2020-10-21 20:07  

走进宁波工程学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刻有“知行合一”四个大字的校训石和巍然矗立的王阳明先生石像。如果说校园文化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那么知行文化便是宁波工程学院校园文化的灵魂。人文与艺术学院,这所有着浓郁书香的学院,一直以知行文化作为学院发展的指引,涵养着一批又一批学子的心灵。

继承与创新结合,构建知行文化体系

“知行合一”是明朝思想家王阳明的核心思想,王阳明先生在《传习录》中对知行合一是这样阐述的:“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到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功夫本不可离”。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知行合一”的思想,曾经在不同场合十多次强调阐述该思想。“知行合一”也是我校的校训,该校训虽然是升本后才确立的,但是“知行合一”的精神从学校创办之日起,便已深深植根在宁工人的骨子里。

人文与艺术学院前身是1984年设置的宁波高等专科学校秘书系,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逐渐构建了自己的知行文化体系。“我院弘扬知行文化的目的在于为学生做人导航,为学生成长奠基,为学生发展建功。”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朱美燕介绍道。

作为一所文科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为此,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摸索出了推进知行文化的两大途径,一个是颇具育人特色的阳明书院建设,一个是已经有了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这两大途径犹如强有力的两翼,推动着知行文化乘风而上。

引导与灌输结合,推进知行文化建设

2017年11月15日,学校阳明报告厅掌声雷动,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亲自为阳明书院揭牌,并被聘请为阳明书院特聘导师。阳明书院正式成立。

传统书院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此,学校专门创办了阳明书院,以此为载体,立德树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阳明书院由宁波工程学院举办,人文与艺术学院具体承建,依托学院丰富的人文教育资源服务全校,致力于成为开放、引领、示范的育人特色品牌。

成立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年时间,但阳明书院在育人方面硕果累累。

阳明专家受邀讲座,思想光芒烛照人心。梅贻琦校长的著名论断“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教育工作者影响深远,阳明书院先后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余怀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吴光、宁波市社科院院长陈利权、余姚市姚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诸焕灿等来校讲座,师生们在专家的指引下,穿越500年历史,感悟阳明先生的智慧。

做实“阳明修学营”,以知促行以行求知。2018年10月至11月,阳明书院举办了第一期阳明修学营活动。“修学营每年从全校选拔40余名新生成为阳明修学营的学员,大家都是被阳明思想和传统文化吸引而相聚在一起。”修学营负责人杨建生老师介绍道。修学营的课程安排一般历时两个月,包括经典诵读、主题讲座、交流研讨、参观考察、实践实训等。“浙江余姚是王阳明先生的出发点,拜访他的故居,心生敬畏。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阳明修学营学员吴怡蕾在参观完阳明故居后感叹道。

面向新生精准赠书,书院散发浓郁书香。去年的开学季,阳明书院面向2019级新生的精准赠书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眼光,宁波日报、甬派、新浪网、东方头条、宁波晚报APP等争相报道。“报到之前,学院通过网络向我们新生征集最想读的书,没想到报到当天就收到了这本书,真是太惊喜了!”除了现场赠书,学院还贴心地准备了真人大小的阳明先生像供同学合影留念。当天,这份用心又温馨的礼物刷爆新生们的朋友圈。

紧密贴合学科专业,加强应用人才培养。古朴典雅的阳明书院logo、萌萌哒的阳明哥哥、简洁大方的阳明环保布袋……这些都是人文与艺术学院师生自主设计的文创产品。“我院的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与传统文化息息相关,依靠师生设计文创产品,不仅弘扬了阳明文化,也锻炼了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人文与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玉霞说。阳明书院不断创新传统文化传承的方式,通过成立阳明文化研究所、举办阳明文化节等,让阳明文化“落地”。学生表演的话剧《听见阳明》获得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类一等奖。

探索与实践结合,增强知行文化能量

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风靡全国。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也加入了直播队伍,其中带的一样“货”,便是人文与艺术学院杜莹老师的作品《漫话国宝·敦煌莫高窟》。

知行文化的精髓是知与行要有机统一。一直以来,人文与艺术学院都致力于学以致用,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发挥知行文化的辐射作用。杜莹是服务地方文化的优秀代表,在学院,这样的师生还有很多。

“文物本身是冰冷的。你必须要了解它所承载的背景故事、社会文化、历史事件,才能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杜莹决心用“动漫+百科”的方式,推动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

《漫话国宝》目前已出版9册,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让杜莹和她的学生团队骄傲的是,“漫话国宝”系列2019年码洋过千万,京东首发独家单日预售破万册,荣获桂冠童书、年度影响力图书等大奖。

除了《漫话国宝》外,杜莹团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系列也广受欢迎,《二十四节气地板拼图认知大书》一出版就被带到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亮相。

人文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吕瑾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不仅被媒体报道,还有多家出版社伸出橄榄枝,表示了出版意愿。那么,这份特别的作业是什么呢?

“这是我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要求他们春节期间陪长辈聊天,记录下家族往事,形成家史村史。”吕瑾多年来关注口述史,在教授《社会调查研究》这门课时,萌生了给学生布置口述史作业的想法。班里31个学生,寒假之后完成了31个家族故事,12万字,它被媒体称为宁波“最温情寒假作业”。

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已经成为宁波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人文与艺术学院的肖荣春教授,已经连续两年主持“宁波文博会的调研与评估”课题了。除了宁波文博会,肖荣春还多年主持或参与上海国际艺术节、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等的策划、调研、评估等业内课题。

“上海国际艺术节是国家级国际艺术节,举办时间长达一个月,活动规模宏大,调研评估难度非常大。”虽然工作艰辛,但是能够为如此高规格的文化盛宴出一份力,肖荣春倍感欣慰和自豪。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