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建设>>正文
人艺学院2020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
2020-01-03 13:54  

  人艺学院2020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新形势;贯彻学生为中心、结果为导向的OBE教育理念;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与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意见》;实现学校“高水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目标,特制定2020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意见。

二、体现“应用研究能力与应用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围绕学生中心、结果导向,凸显专业应用研究能力与专业应用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能力培养,着重探讨学什么——研究什么、做什么——实践什么等两个方面的问题。

进一步明确、细化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了解与专业培养相对应的行业领域发展,对人才需求现状,明晰专业培养人才培养目标。着重解决经过四年培养之后学生形成怎样的执业能力问题。即学生四年以后学到了什么?能做什么?会做什么?可以在哪些行业领域中胜任怎样的职业,可以从事什么样工作等问题。

三、进一步明确、细化、分解专业核心能力目标。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专业应用研究能力与应用实践能力的培养,需要进一步明确专业核心能力目标,提高与毕业要求的吻合度。

三、进一步明确专业支撑学科

需要围绕专业能力培养导向,明确可以支撑本专业的主干学科。并据此构建专业课程体系。

五、构建以专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专业课程体系

以专业“双能力”培养为导向,处理好专业课程体系所包含的专业核心知识与专业核心能力、专业核心执业素养培养之间的逻辑关系,构建合理的与主干支撑学科吻合的课程体系。进一步梳理与构建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导向的专业必修课程(群)体系(核心必修、一般必修)、专业选修课程(群)体系(限制选修、任意选修)。该增的增、该合的合、该删的删。

六、实践教学体系进一步细化与规范

围绕着培养专业“双能力”导向,细化实践教学体系。理论学时、实践学时分布问题。课程实践、实践周、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学科竞赛等方面要形成基本体系规范。第一,要注重实践项目内容与专业能力锻炼的相关性;第二,要注重实践项目与内容的可实现性;第三,要注重实践评价的和理性与规范性,形成体系。第四,为了提高学科竞赛的质量,可增设与学科竞赛相结合的专门课程。

七、布局4+2课程建设

各专业在构建课程体系的同时,需要明确布局4+2课程建设。每个专业需要在课程思政、“互联网”+教学、过程化考核、校企合作授课四种类型课程方面,确定至少一门示范课程;确定综合设计课程与学科竞赛改革课程,学科前沿改革课程以及五大金课(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

                                      2020-1-2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