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活动>>正文
赴阳明文化之旅 践“知行合一”之道
2018-05-21 11:11 文/殷满卓 摄/魏秀虹 

校园新闻网讯5月19人文与艺术学院第六期菁英研习园全体学员在辅导孟祥辉的带领下,赴具有七千多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姆渡遗址以及“心学”创始人王阳明先生的故居,接受先贤思想洗礼,感悟知行合一。

王阳明是我国明代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和军事家,是阳明学派的创始人,他提出的“知行合一”学说,对后世影响深远。始建于明代中期的王阳明故居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浙东大宅院的代表之一。故居四周筑有围护,大小庭院错落有致,所展示的《王阳明生活复原场景展示》、《真三不朽——王阳明生平事迹陈列》、《知行天下——全球视野下的王阳明及其学说》等专题展览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学生干部不仅欣赏到王阳明精湛的书法艺术作品,更切身感受了王阳明作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的生平经历、学术影响,以及他提出的“心即 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等心学思想发展历程。

下午,全体学员来到河姆渡遗址。在博物馆里,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河姆渡文化,她针对展厅陈列出土的文物,辅以照片、图表、模型,用故事的方式形象地描述了7000年前河姆渡先民过着定居生活,从事农业、狩猎等生产、生活场景。随后,学员们来到东侧的河姆渡原始生态区,走进河姆渡人居住的建筑里,更加直观地感受当时人们的劳动与生活方式,寻找人类文明的起源与发展。

本次阳明文化之旅是对王阳明精神的有力传承与弘扬,短暂的参观学习之后,全体学员有很大触动,城市161班陈虹洁表示,“这次出行通过实践学习的形式,让我拥有与众不同的学习体验,加深了团学各部门间的默契与交流,也使我对王阳明的内涵精神和思想精髓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我将在学习工作中真正践行王阳明 “知行合一”的精神,成为有理想、有目标的人。”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