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人文风采>>正文
社会实践:医者父母心,杏林天使情
2018-07-20 10:46 文/周春媛 图/孙文轩 蒋方园 于绚 

校园新闻网讯  7月19日,为探索早期职业女性的成长历程,记录宁波早期职业女性的口述历史,弥补文献文件未见的真实一面,“1949年前后宁波职业女性发展轨迹研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吕瑾老师的带领下,赴宁波雅戈尔老人乐园探访了一位退休中医科医生,并与她进行了采访与深入交流。

实践团队成员们带着自己亲手做的小礼物,满怀热情地来到王显慧奶奶家中,听王奶奶徐徐诉说她的一生。

1 王显慧奶奶和采访者们 蒋方园/摄

王奶奶1936年出生于宁波,从小家中条件优越,由于王奶奶父母的工作原因,她小时候经常在上海、宁波两地跑。解放前,王奶奶还在上小学。她大专毕业后,在宁波大学进修骨伤科,1963年定居宁波,1967年生子,育有一儿一女。文革时期,王奶奶在市中医院工作。退休后,被医院返聘。

2 王显慧奶奶 孙文轩/摄

我只是比别人多懂一点

“如果我说我是骨伤科医生就摆出很了不起的样子,这是不可以的,别人有别人厉害的地方,我只是在这方面比别人多懂一点。”文革之后,王奶奶去杭州参加考试,取得骨伤科全省第一的成绩。领导访问时说道“这个王显慧一百分,不可能,给她扣一点掉(方言),打个九十六分就行了”。院长表示“王显慧,王显慧,真的很聪慧。”说到这时王奶奶开心地笑了起来。她告诫青年人:学习要会举一反三,平时读书一定要活,要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去背,不懂是记不牢的,记会之后再灵活运用。

3 王显慧奶奶  于绚/摄

一生工作回顾

王奶奶工作时从来不迟到,当初卫生局把王奶奶调到市中医院做陆银华的弟子,后来一直在中医院工作直到退休为止。那时候的工资每个月只有45块钱。文革时期,风气浮躁,打架斗殴的人很多,但王奶奶仍然坚守岗位。退休后,王奶奶被医院返聘重返医院上班,每礼拜坐诊两个上午。直到她丈夫生病需要人照顾,三年前才正式退休。在雅戈尔老人乐园,她志愿帮助骨伤的人,提出专业的意见,帮忙联系医院的熟人。王奶奶表示这样的生活很有奔头。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安排,要相信自己的命运自己决定。”来敬老院是王奶奶自己要求的,在敬老院这三年,王奶奶每天晚上八点半出去打太极拳或进行其他活动,基本到十点半结束。除此之外,王奶奶还喜欢在电脑上打麻将,她说是因为外面空气不好,而且电脑上玩不会输钱。讲到这里,她哈哈大笑起来。王奶奶的子女非常孝顺,每个礼拜都会探望她。王奶奶现在的愿望就是身体健康,减轻子女压力。

4 王显慧奶奶与采访者 于绚/摄

王奶奶退休后仍然愿意为医院奉献自己,继续发光发热。她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面对的是生命,是治病救人的责任。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医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王奶奶用其一生诠释了职业女性在当时代的努力和坚守。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