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参加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4-04-08 14:30 文/邵思齐 图/钟璞 

校园新闻网讯 4月7日上午,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马寅初人口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进行马寅初研究会的换届选举,同时研讨如何继承和发扬马寅初思想推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推动我国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均衡协调发展。“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院长米红当选新一届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会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玉霞当选新一届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副会长、“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和城市管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

在换届大会中,马寅初研究会第三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对第三届马寅初研究会的工作报告做了陈述,他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将继续围绕人口健康、人口资源环境、长期护理保险等主题展开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争取在科研成果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在媒体平台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马寅初传奇经历和科研精神的宣传策划。米红强调,研究会要更加重视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业务拓展。

之后,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副会长马大成做了财务工作报告,台州学院社科处处长叶永宣读了“关于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拟任领导班子组成批复”文件。会议选举和表决产生了马寅初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的理事和常务理事、会长及副会长名单。城市管理专业多位骨干教师担任新一届研究会理事职务。

在会议的学术思想交流阶段,马寅初研究会顾问杨成钢教授从马寅初人口思想的当下意义出发,对其进行了全面阐述,并以“持理争真,不负前雄风骨,求新图变,方出后儒才芒”的理念激励研究院持续发展。马寅初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巍时教授具体论述了如何将马寅初精神植入到高校质量发展,为高校发展注入新活力。马寅初研究会副会长马大成、副会长陈建、马寅初研究会理事周峰、理事谢贵平等多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做了交流发言。

“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吴玉霞分享了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马寅初的学术精神,她指出,马寅初敢于坚持真理、奋斗不止的学术精神激励着当代学者为学治学和不断前行。她还介绍了“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的宗旨和近年的工作内容,希望能促进浙江省马寅初研究会和宁工“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的融合发展。

马寅初研究会的新任会长米红教授以《马寅初人口均衡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兼谈未来研究会的发展方向》为主题进行了重要发言。他指出,马寅初人口思想的核心是“人口均衡发展”跨学科研究,马寅初人口均衡思想不仅指人口系统内均衡,也是指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系统的均衡,是多学科、跨学科的综合研究范畴,也是未来创新我国发展生育支持型综合政策与应对我国人口长期负惯性、加速老龄化、区域增长不均和潮汐人口流迁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在最后讨论和总结阶段,温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小明针对东南亚的华人华侨的人口状况和变化提出需以跨学科、跨专业的角度进行研究的建议,杨成钢教授建议把国际移民研究作为马寅初研究会的特色亮点。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中展现出的人口学新认知、新理念,将为积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拓展崭新的国际化视角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