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于残缺中绽放生命之姿——残疾人作家方瑜受聘为人文与艺术学院“心艺·木兰导师”
2024-04-02 08:30 摄/白昱鹏 文/杨梦圆 

校园新闻网讯 4月1日,“方入校园,‘瑜’你相约”江北区残疾人作家方瑜新书分享会与“心艺·木兰导师”受聘仪式在宁波工程学院图书馆举行。江北区残联副理事长宋婕、孔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吕裕波、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孟祥辉、学校图书馆副馆长、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翔翔等出席本次活动。该活动受到“甬派”的报道。

方瑜,笔名子夜,1987年12月出生于江北慈城。小时候因为早产而导致身体羸弱,出生后不久,又因受寒气,患上了手足徐动型脑瘫,导致运动神经系统瘫痪。但对于命运的不公,她从未妥协。为了看懂文字,要强的方瑜整整四年没有看电视画面,靠听声音,看下方的字幕,自学了汉字。她用全身上下唯一能动的几根脚趾,踩着鼠标一点一点敲出20余万字,写下了她第一部诗集《子夜圣歌》。用她的坚韧和才华书写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图1 方瑜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宁波工程学院校史馆

图2 方瑜跟随23级同学走进“中国古代文学Ⅰ”的课堂

在《子夜圣歌》创作历程的分享中,可以体会到这位身患脑瘫的女孩,尽管身体条件有限,但她从未向命运低头。相反,她凭借着全身上下唯一能动的几根脚趾,通过鼠标输入法,与外界保持连接,挣脱了身体的束缚,用文字表达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学的敬仰。这不仅仅是一部诗集,更是方瑜对生命的独特诠释。她用汉语的诗脉延续残命,在汉语的笔画中重组人生。每一首诗词都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方瑜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3 黄翔翔为方瑜颁发“心艺·木兰导师”聘书

图4 孟祥辉对方瑜受聘“心艺·木兰导师”表示感谢

方瑜带着她的诗集《子夜圣歌》来到宁波工程学院,不仅用证明了即使身体有残疾,也不能阻挡她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更为宁波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广大女大学生们带来了激励,她的坚持和毅力,将激励更多的人勇往直前,追逐自己的梦想。

“太震撼了!就像诗人泰戈尔所说‘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她用脚趾踩着鼠标写作,用诗歌记录生命、记录生活,我从中感受到了奋斗拼搏的力量!”听了江北区残疾人作家方瑜的励志故事,人文与艺术学院大四女大学生徐林新子感动地说。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在校妇联的支持下,创新学院妇联工作及学生工作理念、方法、手段,通过工作联创、资源联享、人才联育,全方位教育引导服务人文与艺术学院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依托女生宿舍楼1号楼及宿舍楼内阳明书院建设“心艺·甬尚木兰楼”。以“心尚木兰,艺绽芳华”为口号,依托“五航·五心”系列活动,把“心艺·甬尚木兰楼”打造为融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健康服务、心理关怀、美育修养于一体的人艺学院女大学生一站式服务阵地。学院聘请各行各业对女大学生具有引领与激励作用的女性为“心艺·木兰导师”,以她们的人格魅力与创业精神感染帮助更多女大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