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郑玫做客人文大讲堂漫谈时间管理与自我规划
2019-03-07 10:55 文/冯怡波 摄/魏思宇 

校园新闻网讯 时间比金钱更重要”,那我们该如何将有限的时间利用最大化呢?36日下午,人文与艺术学院在阶三201举行了人文大讲堂之“做时间的主人,活出精彩的自己”主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宁波市政协委员,中国港口博物馆、宁波天一阁海外代表郑玫博士担任主讲人。围绕时间管理与自我规划的主题,郑玫结合她多年的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管理时间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方法。本次讲座由人艺学院院长沈友华主持。

郑玫首先指出中国的时间观念较之欧美更模糊,有许多像“马上”、“很快”这种概念较为模糊的词汇,这种传统的时间观念有时会影响人们对于时间的把控。接下去她从内外部两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造成时间浪费的原因以及生活中可能受到的各种干扰。“自律是第一要务”,她对当下流行的“ABC工作法”、“80/20”、“时间‘四象限’法则”、“GTD法则”四种时间管理方式做了详细的介绍,表示要与时间做朋友,不逆时而生,要顺时而活,从源头上解决“忙碌一天精疲力尽却发现什么也没做到”的困境。

“当你有毛病的时候,文化是可以弥补很多瑕疵的,比如有吸烟习惯,但是你要多看点书,有文化底蕴,坏习惯也许就不重要了,还要多运动”。当代社会中,许多人都失去了原本的“真我”而变得“非我”。郑玫借此与同学们探讨了“怎样做更好的自己”这一话题,她认为人们应追求品质生活——一种向好的生活。“不妒忌,不炫耀;吃得好,吃得对;微笑,是会传染的;做一个有趣的人;生命在于运动;多读书”,当你不知道该如何改变自己的时候,不妨从这几个方面着手。同时,她强调“细节决定成败”,例如沟通技巧,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建立良性人际关系的一大关键。她从准备步骤、关键词等方面确切地提出了提高沟通技巧的方法。

“第一印象是十分重要的,人们对服饰过于花哨怪异者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敬业精神、生活态度等一般都持有怀疑的态度”,最后郑玫特别讲了服装礼仪方面的知识,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关于服饰的常犯小错误和基本的礼仪规范。在座的许多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文管181班李淼冉表示,讲座让她了解了四种时间管理的方式,她相信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可以借此提高时间利用率,成为时间的主人。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