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05-14 09:46 文/殷满卓、周申之 摄/杨筱敏 韩睿 

校园新闻网讯 5月11日上午,第41期宁工大讲堂在阳明报告厅成功举行。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作题为《设计事理学》的讲座,创意设计系师生和热爱艺术设计的校友慕名前来聆听。校党委副书记冯杰代表学校为柳冠中教授颁发宁波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聘书。讲座由我院院长沈友华主持。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讲座伊始,柳冠中教授就抛出了这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并围绕“什么是工业设计”、“如何做好设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详细阐述。他开门见山地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设计行业以“引进”为主的传统观念已受到批判和冲击,工业面临转型,思想也应转型。面对当下中国设计界的思考误区,柳教授强调要做好从“造物”到“谋事”的转变,在追求结果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究其原因。

目前,我国正在加大产业转型力度。柳冠中教授以德意志制造联盟实现华丽蜕变为例,阐明了回归制造业和技术创新的重要作用。他认为设计是为创造市场而非满足市场,对中国设计界急功近利的现象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不应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本质上的创新。针对国内设计只注重生产而不注重创新的现状,他呼吁中国的设计师深刻反思、推陈出新,建立一个“设计创新机制”,实现由“中国造”到“中国制”的转变。

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图文并茂,既有多年设计经验的总结,也有就当前环境下对广大设计工作者和设计专业学子的期望。他建议在设计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要理论结合实践,加强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表达思想的能力训练,授“鱼”不如授”。讲座尾声,师生分别围绕工业设计、资源共享等问题与柳教授深入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十分受用,值得再三体悟“柳教授全面盘点了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优点与痛点,立足于家国情怀,让我对工业设计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有了坚定的信心。”设计162班谈哲东如是说。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