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艺术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党务思政 | 学生工作 | 实验中心 | 大学生艺术教育与活动中心 | 相关下载 | 招生咨询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别样的教学研讨会——人艺学院文管专业教学研讨会侧记
2018-05-10 15:31  

如何在教学中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什么样的课堂学生愿意听?

实践周的教学怎样开展学生收获最大?

教师该不该严管课堂?如何做有尊严的老师?

……

面对这些现实而又尖锐的教学问题,过去的做法往往是教研室老师关起门来,闷头讨论。近日,人文与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研室召开了一次别样的教学研讨会。他们以科学抽样的方式,从各年级召集了一批学生,与教研室所有老师坐在一起,面对面展开坦诚不公地交流。 


 

大三学生陈曾以任课教师王梽先博士为例说:“王老师把每一次作业都落到细节、实处,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及时、当面纠正每一个同学的错误、不足,这让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短板。这样认真的老师我们喜欢。”还有的同学对“任务教学法”比较认可,认为有的老师一上课就把本节课的问题和要点抛出来,让同学们带着问题听课,往往更有针对性。

实践周如何不走形式,真正让学生有收获?大二学生常纪超说:“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带学生走进社区、企业,并且在方法上指导学生,对学生‘授之以渔’。”刚刚参加过校企合作项目“会展策划师”培训班的朱胜楠同学认为,老师课上讲授的知识要有落地性,今后可以与企业合作创办类似的培训班,以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实战能力。

在老师们的鼓励下,研讨会氛围逐渐热烈起来。同学们直言相见,在细节方面给老师们提意见,献良策。研讨会进行期间,还不断有学生闻讯赶来,争相发言。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应该成为课堂的“第一责任人”,我们理解并支持老师严管课堂纪律,创建“清亲和健”的课堂氛围。”

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于改进教学的一片赤胆真心。文管教研室副主任王玲老师对记者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如此规模的学生参与教研室的日常研讨,这样的活动效果很好,使得整个教师团队能够真切地听到同学们的呼声和要求,当然也有真知灼见。我们的学生太可爱了,他们让我们‘出了汗,洗了脑’。也让我们更有动力,更有方向感。我们会把这些建议和意见转化成制度、规范和行动,深研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在稍后的全院例会上,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沈友华教授以文化产业管理为例,强调整个学院要开展类似的开放式教研活动。要让学生参与到教研室活动中来,增强师生互动,真正确立教师为中心、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据悉,人文与艺术学院近年来狠抓“教学共同体”建设,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整改、建设措施。每个周五全院都会举行以教研室为单位的“会前会”,然后再举行全院“正会”,使得整个学院全体教师形成共同体意识。本学期以来,人艺学院的学风、班风、教风焕然一新,各方面向好发展。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姚锦华教学楼
电话:0574-87616085  邮编:315211